天山行色

是谁在南方的群星里,以烟写下你的名字

【阴阳师|光切】一段关于二元赋格赛博朋克的短打

下雨了。

霓虹灯还在亮着,紫红和蓝绿,无限交错延伸着,看不出尽头,看不出起点。

鬼切没有欣赏这些灯光的闲情。他走在空无一人而又热闹繁盛的街上,目不斜视。他刚刚完成今天接的一个任务,是杀一个盗取信息传输数据的前工作人员。


他不管对方生前做过什么事,对他而言完成任务就可以了。只是对方从最初的利益引诱,在看到他拔刀后的恳求,再到最后冒出的污言谩骂,让他不太舒服。


鬼切突然就想起了他的同类的话。

我们这些东西,对别人的情绪看法不需要在意。他们是什么都好,都无所谓。


同类是与他一同制造出来的,名叫妖刀姬。似乎给予他们的性别不同,但也无所谓,性别只是人类用自己的生理观念来判断划分他们的一种方式。


鬼切漫无边际的想着,然后又停住了。

他的目光变得呆滞,脑中的程序自动删除了刚才那一段。

因为他在思考。


“对不起,可以打扰你几分钟吗?”一个人出现在了他面前。

只需要一眼,便自动分析出了眼前生物的信息:人造人,编号3001,基础性别男。

以3开头,这按照他们的规定,还是个孩子。最多处于人类的少年期。


所以他设置了和缓的语气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唔,说起来有点奇怪。我在休眠时期脑中出现了一段场景,死了一个男人在我面前,白头发,有几缕红色挑染。”


然后我忽然就流泪了。


他抬起手,碰了碰眼角,自己吞噬了没说出口的话,


“嗯?”

“其实很冒昧吧,这样自说自话。他说他是源赖光。”


源赖光?死了?

他为什么会死?他怎么会死?为什么我会知道呢?


鬼切没有想这个人是谁,甚至没想他与他是什么关系。却莫名其妙的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情绪波动。


他的系统表示了警告。波动超过了数值,控脑会立即采取措施。如果实在无法控制,机体就会立刻自毁。


他与对面的人造人少年都没有在说话。再次安静下来。


鬼切注意到了面前的少年。

只需要一眼,便自动分析出了眼前生物的信息:人造人,编号3001,基础性别男。

以3开头,这按照他们的规定,还是个孩子。最多处于人类的少年期。


所以他设置了和缓的语气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啊?没有。抱歉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出现在这。”

鬼切平静的看着他,注意到他眼角有泪痣。 


他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,没有任何延伸性思考,控脑也没有动静。


“抱歉,带来麻烦了。失陪。”少年急匆匆的离开了。


鬼切继续目不斜视的走着。

他抬手,碰了碰眼角,有液体。


我忽然流泪了,


他这么陈述一个事实,控脑没有动静。


下雨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少年是小奶切,大概就是突然出现一段数据使各种鬼切都看到了源赖光死的场景,但由于是人造人,所以无法理解和记忆,对二元赋格切的控制尤其强,对奶切的控制最弱,所以能来告诉二元切。然后奶切有了“告诉二元切”以外的思考,于是遭到了记忆数据删除。

因此有很多是重复的描写,最后说了两次他陈述事实,没有延伸思考是因为二元切发现了他不思考控脑就不会控制。注意到了这一点其实也算是一种思考,但是是他自身的体验,没有外物推引到思考。体验就是知道了源赖光死这么个信息,类似于自身的一种被解放思想。


“因为听到了你的死,我从混沌控制中逐渐醒来。”







评论

热度(25)